close

  據國內外媒體報道,中國製造的無人作戰攻擊無人機“利劍”近日已經首次試飛成功。一年多以來,西方媒體一直對“利劍”無人機給予高度關註。美國《航空周刊》在“利劍”模型剛剛露面時,就猜測它可執行偵察和攻擊任務,未來可能裝備中國的海軍和空軍部隊。加拿大《漢和防務評論》認為,中國已為隱形無人機設計出多種衛星制導炸彈,將來還與“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匹配。
  如果此次有關“利劍”的報道屬實,這將是中國實現“強軍夢”進程中又一次值得銘記的里程碑。作為“中國夢”重要組成部分,實現“強軍夢”首先就是要擁有先進的武器裝備。最近幾年,殲-20戰機、殲-31兩種隱形戰機的不斷試飛引發熱議,武直-10武裝直升機批量裝備部隊並開始執行各項軍事任務也多有報道,中國首艘航母“遼寧艦”初步形成戰鬥力,更是讓國民十分興奮。如果說上述進步,是傳統戰爭形態中軍事裝備的突破的話,隱形無人攻擊機則是中國軍方為適應新世代戰爭而裝備的利器。目前,隱形無人攻擊機仍然是一個剛剛開始發展的領域,各國都處於探索階段。美國在這方面進展最快,但仍然不夠成熟,還不能作為戰場上的主力。因此,我們必須認識到,任何一種新型武器出現以及隨之帶來的戰爭形態和戰術的變化,都不是一蹴而就的。飛機剛剛發明的時候,也只能用來偵查,一次大戰時也不是戰場主角,但到了二戰的時候,就成了左右戰爭進程的決定性力量。所以,中國現在要做的就是跟上隱形無人機發展趨勢,儘快讓相關技術走向成熟。
  隱形無人攻擊機首飛成功,僅僅是階段性的進展,甚至是帶有實驗性質的。但是,我們應該清楚,獨立擁有這種高新技術的國家很少,中國能夠獨立研發出來,本身就具有重大的戰略威懾意義,這對中國維護本國戰略安全是十分重要的。(雷思海 《世界新聞報》評論員)  (原標題:“利劍”帶動中國“強軍夢”提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hxjgwnryq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