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翔實的史料和扎實的考據,使得《陳獨秀全傳》成為這一領域無法繞過的著作。
  《陳獨秀全傳》 唐寶林
  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 2013年7月
  從五四新文化運動的發起者,到創建中國共產黨;從受人尊敬的政治領袖到身陷囹圄的階下囚;從狂熱的革命者到冷靜的反思者,陳獨秀的一生充滿著極端性格導致其大起大落的戲劇性,由此也帶來了對其評價的兩極。長期以來,“右傾機會主義錯誤”等定性使得陳獨秀在歷史中面目模糊而機械,唐寶林以近30年的研究恢復陳獨秀的原貌。辯誣和分析成為了本書的重要使命,故事與可讀性則並非作者之長。翔實的史料和扎實的考據,使得《陳獨秀全傳》成為這一領域無法繞過的著作。(by 張弘)
  愛,不過是化在了這樣的舊秩序里,成為血液的一部分。
  《平如美棠》 饒平如
  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2013年5月
  饒平如先生的文字好,真切,細微,又從容簡凈,難得他的人又好,有靜氣,所以能見到萬物紛亂中的安寧。他寫少年時江西南城普通人家的生活,以及隨後大戰亂里的分離與相守,無意間為我們展現出那個早成煙雲的舊時代里最不應該成為煙雲的人文素養。這些故事,其主題,未必是我們今天動輒提及的愛情,只是一種忠貞,它源自一代人幼年時鐫刻下的記憶,這記憶里,尚有令人思之淚落的天真光潔的社會秩序。愛,不過是化在了這樣的舊秩序里,成為血液的一部分,才得以不管不顧外界的變遷,永不止息。(by 張定浩)
  無論是對詩人曼德施塔姆的創作,還是對整個時代,該書都是至關重要的途徑。
  《曼德施塔姆夫人回憶錄》
  娜傑日達·曼德施塔姆 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2013年9月
  曼德施塔姆夫人寫下的這本回憶錄,與其丈夫的詩歌一樣,優雅、驕傲,擁有貴族氣,即便寫下的是鐵幕統治下的殘酷現實,是暴政時代人性的扭曲和失格,也並未給人失真的感覺,而是真實且富有張力。上世紀六十年代初,曼德施塔姆夫人寫下這一切,時至今日,其中的恐怖、黑暗與苦痛仍然清晰可感,這是本書最引人深思之處。當我們深入探究,無論是對詩人曼德施塔姆的創作,還是對整個時代,該書都是至關重要的途徑,正如譯者劉文飛所寫,“該書是一份歷史的證詞,更是一段文學的記憶”。(by 吳亞順)
  鄭也夫先生可貴之處,在於他看似仍在批判別人已在批判的對象,卻總有獨出機杼之處。
  《吾國教育病理》 鄭也夫
  中信出版社 2013年10月
  病理有了,當然也得開藥方。鄭也夫先生難能可貴之處,在於他看似仍在批判別人已經批判很久的對象,卻總有新見迭出、獨出機杼之處。學有專攻,血仍未冷,因而所見頗深,所議頗中。無論教育中人,或者身為父母,均應關註。對教育之病,若光從教育學的視角來審視,難免只見一斑。而若輔以政治學、社會學諸種視角,也許更能切中病理的核心。基礎教育之殤,已是眾所周知,批判誠然可貴,理性建言之重要,更加無可替代。但顯然,沒有一種包治百病的良藥,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倒不失為一種可行的選擇。(by蔡朝陽)
  書中處處顯示出他對兒童的理解和對童年的尊重,這正可與黑柳徹子的回憶遙相呼應。
  《愛哭鬼小隼》 河合隼雄
  浙江人民出版社 2013年1月
  這是一本有思想的童年生活回憶。在日本,似乎早有這一類回憶文的寫作傳統。周作人翻譯過文泉子的《如夢記》,其中有對明治時代日本鄉間家庭與學校教育感人傳統的描述。黑柳徹子的《窗邊的小豆豆》寫出二戰前一所受杜威教育思想影響的破學校里的美好。本書作者河合隼雄是日本當代重要心理學家,寫過分析兒童心理的《孩子的宇宙》,所以,這本寫他兒時生活的書,絕不可能是此間流行的那種消遣之作。書中處處顯示出他對兒童的理解和對童年的尊重,這正可與文泉子、黑柳徹子的回憶遙相呼應。(by劉緒源)
  透過蘇立文的視角,我們可以瞭解到在西方文化影響下中國藝術的追求和新生。
  《20世紀中國藝術與藝術家》
  邁克爾·蘇立文
  上海人民出版社 2013年5月
  今年9月28日,邁克爾·蘇立文在牛津大學去世,享年97歲。我們對於《20世紀中國藝術與藝術家》的喜愛,既是因為敬意,亦是對其連接東西方的努力的肯定。蘇立文上個世紀四十年代來到中國,是20世紀第一個系統向西方介紹中國現代美術的西方人,被譽為“20世紀美術領域的馬可·波羅”,成為西方研究中國現代美術史的國際權威和引領者。透過《20世紀中國藝術與藝術家》,或者說透過蘇立文的獨特視角,我們可以瞭解到在西方文化影響下中國藝術的動蕩、追求、懷疑和新生。(by 吳亞順)
  作者深深扎根於本土的問題意識,又有對世界的廣闊視野。
  《共同的底線》 秦暉
  江蘇文藝出版社 2013年3月
  當中國進入新世紀,改革進入深水區,種種“問題”與“主義”的爭論又重新浮上水面。共識不易求,底線或可覓,作者努力辨析思想觀念之異,而又努力在異中求同,致力於闡明一些“主義”本來就重合的部分,澄清許多爭論者隱含的共有或應有的前提,從而不僅自身堅守這一底線,而且有理據地尋求盡可能廣泛地形成基於這種底線的共識。作者深深扎根於本土的問題意識,又有對世界的廣闊視野,其書同時富有歷史感和前瞻性、經驗實證性和理論思辨色彩、憂國憂民心和昂揚精神,是一部富有學識的思想傑作。 (by 何懷宏)
  大數據時代,人們將放棄對因果關係的渴求,而取而代之關註相關關係。
  《大數據時代》
  維克托·邁爾-舍恩伯格、肯尼思·庫克耶
  浙江人民出版社 2013年1月
  互聯網改變生活,已經在我們身邊確切發生。大數據時代,昭示著這一改變將更為深刻。它意味著隨機採樣的淡出,此前不可能實現的完整統計和分析將以全貌完整齣現。由於處理了眾多的數據,精確度已經不再成為問題。更重要的是,在大數據時代,人們將放棄對因果關係的渴求,而取而代之關註相關關係。也就是說只要知道“是什麼”,而不需要知道“為什麼”。作者的觀點從科學的角度,挑戰著以尋根究底為己任的哲學家。
  (by 張弘)  (原標題:年度書選·入圍好書(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hxjgwnryq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