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對高三的同學們說:希望你們都能做一個幸福的人
    昨日7時50分,到了下課的時間。班主任齊佳璐擦乾眼淚,宣佈:“下課!”同學們齊刷刷地站起來。
    “同學們再見!”“老師再見……”此刻,沒有人坐下來,也沒有人離開教室,他們流著淚擁抱,緊握著雙手說著加油……
  A04版
    每日7時,是長春市實驗中學高三年級上課的時間,但昨日的教學樓里不再像往日那樣寂靜。因為這天是高三畢業生正式離校的日子。由於學校是寄宿制,不少學生都是拖著行李來到教室的。而這次他們帶著所有家當走出校門,就再也沒有了開學日。
    這個只屬於高三年級的早晨,連陽光的味道都是複雜的,這些大孩子,此刻面臨的不僅是與同窗、恩師的分別,還有即將到來的高考。於是,老師和同學們都在分別的最後時刻里,用獨特的方式加油、寄語、說再見。
    隨著記者走進高三(13)班的教室,班主任齊佳璐關上了教室的門,走上講臺宣佈“上課”。班長清脆地喊“起立”,“老師好。”“同學們好。”一切似乎又回到了高一那年剛入學的那天。但是,齊佳璐不得不道出時光的殘酷,“同學們,今天是我們高中生涯的最後一課。”
  ■時光機
  一段滿載歡笑的視頻
  那是“屬於我們自己的歷史”
    齊佳璐今年30歲,教的是歷史。學生宮平說,他們平時叫她“老大”,“因為她就像個大姐大一樣,總是罩著我們。”最後這一課,齊佳璐依然開門見山,“我作為一名歷史老師,每天上課都帶領你們回顧歷史,今天我一樣帶領你們回顧歷史,不過是屬於我們自己的歷史。”齊佳璐微笑著說,如果說時光是個課本的話,今天翻到的就是高中生涯的最後一課,“那麼在這最後一頁,我們就來回顧一下我們班在高中時代的那些經歷。”
    她點開了電腦里的一段視頻,《那些花兒》的歌聲響起,一張張同學們的照片漸次浮現,“我和班委會的成員為大家製作了這個短片,希望能讓大家想起我們這三年的歲月。”這個視頻,齊佳璐從上周就開始製作,裡面的每張照片,都是她三年來的精心收藏,出鏡的全都是班上的同學。
    視頻里,有班級參加運動會的場景,有夏令營時的合照,有過生日切蛋糕的鏡頭,有男同學織毛衣、女同學做鬼臉的搞怪身影……每張照片一齣現,教室里就是笑聲一片。
  ■頒獎禮
  “遲到大王”獲“最佳守時獎”
  “雖輸給時間卻贏得勇氣”
    “大家還記得嗎,我們在校園裡
    一起偷鵝蛋,一起吃糖葫蘆,一起吃冰糕……然後還有我們很多很多的過去,有很多人、很多事值得我們回憶。”齊佳璐宣佈,“為了讓最後這節課有更多美好的回憶,我們的班委會精心策划了一場頒獎盛典,接下來的時間就交給他們了!”
    班長馬迪和文藝委員範鳴迅捧
    著一沓證書走上了講臺,當起了主持人,開始“感動班級”的頒獎禮。
    “最佳學霸獎”:馮憲堯
    頒獎詞:“她是學習中的佼佼
    者,刻苦是她身上凸顯的力量,優秀是她身上折射的符號,榜樣是她的代名詞……她堅信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獲獎感言:“我認為學霸只是一個代名詞,它包含於每一個認真苦讀和拼搏夢想的學生,它也包含於每一個對未來充滿希望又努力拼搏的學生。”
    馮憲堯動容地說,高中三年,學習並不是唯一,每個人以後都會有不同的道路,“我相信我們每一個人並不只在學習上突出。對於高考,我們已經用了三年來武裝我們自己投入到這場戰役,所以我們要用積極的心態,迎接高考,輕鬆對待高考,讓我們擁有一個美好的考試結果,讓我們完成自己的大學目標,擁有一個完美的人生。”
    “最佳管家獎”:生活班長馬昊宇
    “終身成就獎”:課代表和班主任老師
    “最佳守時獎”:吳博涵
    頒獎詞:“他和時間賽跑,雖輸給時間卻贏得勇氣,雖沒有收穫掌聲和鮮花,卻得到大家的關註和凝視,上課的鈴聲阻擋不住他奔跑的步伐,老師的勸誡馴服不了他的桀驁不羈,他告訴時間我不認輸!”
    當吳博涵站起來走向講臺時,全班爆笑,記者旁邊的一位同學說,吳博涵是個慢性子,經常遲到,但是人特別開朗,總能帶給大家歡笑。
    獲獎感言:“曾幾何時,我也是一名學年前50名的學生,但就是因為自己這種散漫的學習態度和不負責任的精神,導致自己一步一步走向人生的低谷,距離自己升職加薪、升作CEO、迎娶白富美的夢想越來越遠了……”
    說到這,連他自己都笑場了,但他馬上正色,繼續發言,“但這三年來,我也有收穫和成長,從此以後,我一定要學會放棄該放棄的,向懶惰說不,向拖延說不,拒絕遲到,還我一個嶄新的未來!”
  ■催淚彈
  老師們的臨別寄語
    “做人勝於求知,踏實勝於聰慧,責任勝於能力”
    頒獎典禮告一段落,齊佳璐繼續播放視頻的下一篇章,出現在鏡頭裡的人,變成了科任老師們,他們為同學們錄製了臨別的祝福與寄語。
  數學老師:
    “孩子們,希望你們在今後成長的道路上懂得感恩,銘記責任,樂於奉獻,得意時淡然,失意時坦然,相信未來是光明的,世界是美好的,明天是幸福的,你們的成長就是我們最大的快樂,你們的成功就是我們最大的驕傲。”
  英語老師:
    “在老師心中你們永遠是最優秀的,寶貝,加油!你們的付出必將得到回報,祝你們成功,希望你們能記得,老師一直在這裡祝福著你們,我們愛你們。”
  語文老師:
    “我現在還能夠記得,第一次見到你們的情景,三年的時間不算短,我們在一起有過很多共同的回憶,大家肯定會記得在這三年裡的歡笑和苦惱……很多的話說出來,現在眼圈都紅了。你們即將擁有各自的旅程,我希望大家今後能夠在自己的人生里有各自不同的精彩,我也期待和大家有相逢的那一天,在那一天,你們還能不能記得我?那時我可能已經老了,但是還好,你們都長大了……”
    這時,一些一直在剋制著淚水的同學,再也忍不住,趴在桌子上哭起來。一位男生說:“平時我最不愛上語文課了,還跟老師頂過嘴,可是現在看到老師的樣子,我才知道我特別愛她。我多希望時間能回到高一剛入學的那天,我一定要好好珍惜每一天。”
    班主任老師齊佳璐再次走上講臺,為她的學生們送上最後的祝福———
    “寶貝們,在即將分別的時刻,我再以你們老大的身份,送給你們最朴實的祝福,我希望你們都能做一個幸福的人。首先,應該心中有愛,好好愛你們的父母,因為他們給你們的是你們永遠無法回報的;好好愛你們的知己,因為隨著你們漸漸長大,能夠傾聽你們的人越來越少;好好愛你們身邊每一個生命,也好好愛你們自己,只有心中有愛的人,才能懂得幸福……”
    齊佳璐看著因為傷感而哭泣的同學們,微笑著安慰他們———
    “你們要堅強,要學會承擔艱難與責任,現在的你們,都是十七八歲的年齡了,今天不光是你們的畢業,也是你們的一個成人禮。在你們要踏入社會之前,我想對你們說:做人勝於求知,踏實勝於聰慧,責任勝於能力,以後的每一個歲月中,都希望你們能牢記我說的這段話,好好地承擔你們該盡的責任。”
    說到這兒,齊佳璐深吸了一口氣,細細地環視這間教室,看了看那些正在望著她的同學,再次微笑,“希望你們能夠記住,這是我對你們最後的囑托。我的小怪獸們,再過三天,你們就要高考了,我希望你們可以以一顆平常心去對待,珍惜好你們高中生涯最後拼搏的戰場,如果在考場里遇到困難就想想我們班的班徽,我們是永不言敗的,我們是彼此強大的後盾,我在這裡等著你們!等著你們凱旋疆場……”終究,她再也沒能平靜地說完,她和臺下的同學們一起,在淚水中看著最後一節課的時間走完。
    7時50分,儘管有無盡的捨不得,仍然到了下課的時間。齊佳璐擦乾眼淚,宣佈:“下課!”同學們齊刷刷地站起來。
    “同學們再見!”“老師再見……”此刻,沒有人坐下來,也沒有人離開教室,他們流著淚擁抱,緊握著雙手說加油。身後的黑板上,寫著“高中,再見!大學,我來了!”牆上的高考倒計時牌上,距離高考的時間,還有3天。
  本報記者 趙實 實習生 李慧月
  高考·準備
  驗考場時千萬認真看看文具
    6月6日13時30分是長春市考生驗考場的日子。本報提醒各位考生,考試時是不允許自己帶文具的。6月6日驗考場的時候,考場里的老師會把考試時用的文具發給每個考生,考生檢查確認文具能否正常使用。這個時候,請考生務必認真、認真、再認真地檢查,有問題及時和老師溝通。
    長春市某高中副校長朱廣達提醒考生和家長,驗考場的時候就開始實行“無聲入場”了,所以一些沒有必要的東西就不要帶了,麻煩不說,還耽誤別人的時間。
   本報記者 王威
  高考·天氣
  高考期間全省平均氣溫18.6℃左右
    據氣象部門預計,高考期間(6月7日~6月9日),全省平均氣溫為18.6℃左右,對考生應考比較有利,但全省大部分地區有明顯降水,提醒考生和家長攜帶雨具。另外,高考期間空氣濕度比較大,提醒考生註意飲食衛生,小心預防胃腸道疾病。
    7日:長春南部、四平、遼源、吉林南部、通化地區有中到大雨,延邊地區有小陣雨或小雷陣雨,其他地區有小到中雨。最高氣溫一般為23℃~26℃;東部地區最低氣溫為12℃左右,其他地區最低氣溫一般為14℃~16℃。
    8日:白城、松原西部、遼源、吉林、通化北部、白山、延邊西部、長白山保護區有中雨,局部地方有大雨,並伴有短時強降水、雷雨大風等強對流天氣,其他地區有小陣雨或小雷陣雨。最高氣溫一般為21℃~23℃;東部地區最低氣溫為12℃左右,其他地區最低氣溫一般為14℃~16℃。9日:
    遼源、吉林南部、通化和白山地區有中雷陣雨,其他地區有小陣雨或小雷陣雨,最高氣溫一般為22℃~25℃,最低氣溫一般為12℃~14℃。
  本報記者 馮艷
  高考·交通
  長春考生乘坐車輛不受尾號限行的限制
    本報訊(記者 王威) 記者4日從長春市教育局瞭解到,長春市公安交警部門在高考期間將對持有高考試卷運送車輛通行證和持有考生准考證的車輛予以優先放行,不受尾號限行的限制。
  吉林接送考生車輛一般違法不處罰
    本報吉林訊(記者 楊晉浩 通訊員 劉英娟) 記者4日瞭解到,吉林市交管部門特別規定,高考期間接送考生車輛(含客運出租車)以及運送試卷車輛,發生一般交通違法行為的交警不予處罰,當場教育放行。
  高考·噪音
  每個考點安排2名環境執法人員
    本報訊(記者 艾靈 通訊員 李春暉 孫玲) 記者4日獲悉,長春市環保局要求,在中高考期間,每個考點安排2名環境執法人員,對考點周邊100米範圍內的噪音問題進行不間斷的巡查。
  考場周邊500米範圍內禁止一切施工作業
    本報訊(記者 劉中全) 4日,記者從長春市市容環境綜合整治行動總指揮部瞭解到,在高考前後(6月5日至6月9日),除搶修、搶險外,各類建築工地夜間施工不得超過22時。各考場周邊500米範圍內禁止一切施工作業,200米範圍內禁止產生噪聲超標的生產、經營、裝修等活動。嚴格查處各類擾民夜間大排檔、店外加工行為,營業時間原則上不得超過22時。禁止商業促銷、開業慶典等各類可能產生噪聲干擾的商業宣傳活動。考點周圍不許鳴笛。
  高考·服務
  電力部門特事特辦為參加中高考孩子送電
    本報訊(記者 金凱) 長春機車廠宿舍一棟,是一棟筒子樓,住了59戶人家。6月3日,這裡停電了。樓里有十多個參加中高考的孩子,有住戶擔心停電影響孩子學習。
    據瞭解,這裡因管理權變更,造成電費繳納困難。兩個月來,長春供電公司寬城營業及電費室的工作人員一直在幫忙協調電費收繳事宜。電雖然斷了,工作人員也沒閑著,繼續走訪,“擔心斷電影響有些人的生活。”昨天,在本報的積極聯絡下,工作人員得知樓里有10多個參加中高考的學生,決定特事特辦,供電暫時恢復,“不能因為這影響了高考備考。”長春供電公司寬城營業及電費室的工作人員說。昨日18時,變更管理權後目前該樓管理方的工作人員王先生稱,欠繳的電費已經墊付,至於該樓未來的管理問題,“需要繼續協商”。目前,該樓的供電已恢復。
    馬上就高考
    身份證丟了可咋辦?
    本報提醒:公安部門高考期間開通綠色加急通道所在學校也可協調確保進考場
    “你好,我是一名高三學生,還有三天就高考了,但我的身份證找不到了,怎麼辦啊?”6月4日9時許,小張帶著哭腔撥打了本報的熱線電話。
  考試前發現身份證不見了
    據小張講述,她的身份證是在6月2日下午發現遺失的。“我是復讀生,在二道區的一所學校住校借讀。馬上就要高考,原本以為身份證就在檔案袋里,但翻了好幾遍都沒翻到。”小張說,雖然6月2日就發現身份證不見了,但她以為身份證可能在家中,也沒有著急。
    6月3日下午,小張將身份證找不到一事告訴了父親張先生,當晚,張先生在家中仔細尋找,也沒能找到身份證,這個消息讓小張頓時慌了手腳。“沒有身份證我就進不了考場,這復讀一年不白費了嗎?”小張說,得知身份證丟失後,她幾乎徹夜未眠。
  補證路上一波三折
    地點:學校
    6月4日早上5點,頂著黑眼圈的小張就從床上爬了起來。“6點多的時候我給老師打了一個求助電話,老師說需要學校給我開個證明,然後拿著證明去補辦身份證。”7點剛過,小張就趕到了校長助理的辦公室,拿到了補辦身份證的證明。
    地點:長春市公安局戶政大廳
    下一步去哪補辦呢?小張通過電話詢問了父親張先生,“去長春市公安局戶政大廳吧,我上次丟的身份證就在那兒辦的……”8時35分,小張趕到了戶政大廳,但大廳的門上貼著告示:“辦理身份證、戶籍等業務請到相關分局辦理。”因為著急上班,張先生把戶口本交到女兒手上就離開了,小張則帶著證明和戶口本直奔長春市公安局寬城區分局。
    地點:長春市公安局寬城區分局
    9時許,帶著滿頭汗水的小張終於趕到了長春市公安局寬城區分局,然而工作人員的一句話差點讓她崩潰。“工作人員說辦理身份證不在分局,得去區政府……”小張說,原本以為很快就能辦完的她頓時如墜冰窟,帶著萬般的無奈,她再度打車趕往寬城區政府。
    地點:寬城區政府
    半個小時後,心急火燎的小張終於趕到了寬城區政府,然而,更大的“悲劇”才剛剛開始……“照片都照完了,正在採集指紋的時候,工作人員突然告訴我,我的戶籍所在地歸高新區,並不在寬城區,讓我去戶籍所在地的派出所辦理補辦手續。”小張說,她翻看了手中的戶口本,上面明明寫著“寬城區奮進鄉興華村”。
    “工作人員還說即使補辦也得3到5天,那我高考就不趕趟了……”走出政務大廳,小張委屈得眼淚落了下來,她將事情的經過通知了父親,並向本報撥打了求助電話。
    地點:長春市公安局高新區分局興華派出所
    10時14分,記者趕到時,小張依舊沉浸在難過的情緒之中……為了能夠儘快補辦身份證,記者帶著小張立即向她的戶口所在地派出所———長春市公安局高新區分局興華派出所進發。
    11時15分,小張終於在午休前趕到了興華派出所。“我是高三的學生,身份證丟了,能不能補辦?”一進門,小張急忙向民警詢問。
    “高考期間有綠色加急通道,你彆著急,我們幫你聯繫一下。”派出所的一名民警幫著小張聯繫到了長春市公安局高新區分局的工作人員,對方表示小張需要在派出所拍照片,然後到高新區分局即可辦理。
    地點:長春市公安局高新區分局
    11時40分,拍完照的小張又在記者
    的帶領下匆忙地向終點———長春市公安局高新區分局進發。13時30分,一行人終於趕到。在聽小張講述完自身情況後,該分局的民警立即對小張的身份進行了核對,併在網上調取了地方派出所拍攝的照片。“咱們走的綠色加急通道,我們已經將你的補辦申請提交到了市局,市局審核後將提交到省廳進行制證,你明天可以給省廳打電話問一下,如果做好了,你就讓家人去省廳取一下,綠色通道都是加急的,明天應該就差不多下來了,最遲後天,肯定不會耽誤你考試的。”一名民警安慰著小張。
  身份證遺失這樣補辦
    民警表示,類似小張的案例十分少見。“不過我們還得提醒考生,一旦在考前發現身份證遺失,一定要儘快到戶口所在地的派出所拍照,然後趕到轄區分局進行補辦,高考期間各分局都會有綠色加急通道,確保考生儘快拿到補辦的身份證。”
    但如果是考試前一天丟失了身份證,那豈不是補辦也來不及了?又該怎麼辦?長春市一位高三班主任趙老師表示,“要是考試前一天發現身份證丟失,考生一定要在第一時間通知高考帶隊老師,然後老師會將學生的情況上報給學校,由學校開出證明,並與學生參加考試的考點進行協調,確保孩子能夠正常進入考場考試。”趙老師表示,在學生進入考場後,學校老師將帶領學生家長到所在地的公安分局的綠色加急通道,儘快為學生辦理一張臨時身份證。
  本報記者 王躍
  (原標題:最後一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hxjgwnryq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