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網長沙6月9日訊(記者喻向陽)“4年前,天使投資人徐小平以38萬美元投資聚美優品,獲得10%的股權,稀釋後占8.8%,聚美優品上市後的市值達到38.7億美元。而如果徐小平利用眾籌平臺,那麼又會是一種盈利模式。200萬資金,面向50個人眾籌,每個人則只需要4萬,而獲得的回報就近4000萬。現在,眾籌平臺已經變得越來越有趣。”文創匯創始人之一劉玄奇如此描繪。
  昨日,由湖南文創匯、湖南省湖湘文化基金會、湖南中道文化發展有限公司、益創家影響力投資基金聯合發起舉辦的首屆湖南省文化產業高峰論壇在天地人律師事務所舉行。
  會上,“文化眾籌”這一新的詞彙引起了各行人士的熱烈探討,引入互聯網思維,用文化創意設計升級傳統行業,提升各產業的文化力,則成為各界人士關註的焦點。而由湖南文創匯互聯網信息有限公司創辦的文創匯,是湖南第一家網絡眾籌平臺,也是文化創意產業領域的獨家眾籌平臺。
   眾籌:籌的是各路資源
  
  文創匯,重推的是“文化眾籌”概念。劉玄奇認為,眾籌不僅是籌錢,更是籌資源,人、地、物、時、財、事、信均在眾籌範圍之內。宏源證券研究所副所長、互聯網金融千人會秘書長易歡歡也指出,眾籌是一種將大家的資金、資源集中起來為某項活動提供必要支持的模式。
  與會人員在聽了眾籌概念之後,在文創匯的微信群里進行了火爆的交流。當即就有微友表示,“過日子也需要眾籌”。
  眾籌作為一種新的資源整合模式,借助互聯網的力量,為供需提供及時匹配的資源,解決信息不對稱的問題等提供了良好的思維模式,引起了在座各位的深入思考。
  與會嘉賓文景怡在分享其創辦運動促學兒童發展中心的經歷時,感嘆道:“在創業的過程中遇到了很多的問題,如果當年有眾籌平臺,知曉眾籌平臺,那麼,所需要的資源對接的速度就會快很多,兒童教育的事業發展得也會快很多。”
  眾籌其實質就是集合眾人資源,其中就需要對文化進行良好的創意與設計。在眾籌領域,國內已經有了不少相當成功的案例,如“大魚海棠”和“十萬個冷笑話”。但還有更廣闊的發展空間,傳統的行業更需要文化創意設計進行轉換升級,文化眾籌的應用範圍和前景將非常廣闊。
   眾籌平臺:讓文化發展做到知行合一
  在若干年前,我國的文化產業就已被提到了中央進行戰略探討。在會上,湖湘文化基金會副秘書長黃偉祥稱,在經濟全球化的時代,在全球區位優勢的競爭中,無產業結構升級,就無法占據制高點。反觀文化產業,魏文彬就認為,文化產業具有無限發展的空間。美國的迪斯尼就是一個成功的案例,它比傳統的軍事產業還賺錢。
  但是,想到和做到是兩回事。湖南號稱文化大省,出現了出版湘軍、動漫湘軍、電視湘軍等各種稱號。但是,在動漫領域,卻出現了讓湖南人頗為惋惜的事情。當年,湖南的動漫行業在全國都是首屈一指,全國十萬八千分鐘的動漫,湖南就占到了8萬多分鐘,而且“虹貓藍兔”還是第一筆拿到美國風投幾千萬的項目。
  本來是有著良好的底子,但是,由於並沒有給予足夠的重視與資源的支持,如今動漫專業人員流失非常嚴重,已遠不及深圳、廣州、浙江等地。
  文化產業的發展,有時候需要學習浙江的“橫店現象”。他認為,橫店地區的山水湖南很多地方都有,但是為何橫店旅游人流量每天都能有幾千萬,每天至少有50個劇組進行表演?他們用文化、創意進行滲透,極大地張揚了文化力量的重要性。
  “中國人不缺文化,但需要知行合一的精神。”與會嘉賓鄒昕倫認為,“互聯網時代,文化的弘揚需要一種宏大的使命感,更需要模式創新。文創匯,不僅提供了‘知’,匯聚了各種文化智慧,而且還提供了行之有效的方法,可以做到知行合一。”
   文創匯:給文化插上眾籌的翅膀
  
  全國文交所的發展勢頭備受關註,將文化產品與金融模式進行結合,是一種創新。天津文交所曾設計一種藝術品份額化交易的模式,讓藝術品價格猛漲百倍,這引起了國務院、證監會等國家機構的關註,後來全面叫停了文交所,並開始進行整頓。據統計,整頓前,每個端口服務的企業在50家以上,而整頓後,也達到了31家。文化產業與金融結合的模式,這一新生事物的生命力已不容小覷。
  湖南省委省政府法律顧問、天地人律師事務所管理合伙人鄒紅艷站在一個法律人的角度認為,將文化產業與金融領域進行結合,文化眾籌是一種很好的創新,但要註意法律的底線。因為,與金融一結合,很容易變成變相的非法集資,這其中涉及到的交易規則就很需要法律人的把控。
  鄒紅艷律師團隊在這一領域,就曾進行過一些產品設計。如白沙溪的黑茶,由於產品擁有越陳越香越值錢的特性,因而可以考慮回購選擇權模式,如何將產品設計得合法合理,這是文化與金融結合的關鍵點。
  天津文交所事件後,國家政策以及法律對這一領域也進行了較好地規範。去年下半年,湖南的2家文交所已經通過審核,目前已有一家已經開始上線交易產品了。  (原標題:湖南首家眾籌平臺文創匯成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hxjgwnryq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