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記者 李釗文記者洪波攝影
  閱讀提示|暑假里,送留守兒童與父母親情團聚,新蔡縣磚店鎮凱旋雙語實驗學校至今已堅持了5年。不過,今年暑假的“愛心之旅”不是坐大巴、乘火車,而是坐飛機!
  7月8日,該校的30名留守娃飛到北京,見到了在那裡打工、日思夜想的父母。
  ︻現場︼
  留守娃要去北京,鹹鴨蛋、火腿腸等早早送來
  由學校出資,一次護送30名留守娃去北京,與在京打工的父母團聚。消息傳出,引起新蔡縣各界關註。縣四大班子領導親自趕到該校,為赴京見爸媽的30名留守兒童送行。
  縣委統戰部給孩子送來了鹹鴨蛋,囑托孩子們在路上吃;縣工商聯、教體局、關工委等送來了火腿腸、方便面……
  據該校校長汪艦介紹,他們學校,是一所留守兒童學校,現有學生1100多名,其中留守兒童占95%,他們中大部分孩子常年無法與父母見面,有的甚至五六年沒有見到在北京打工的爸爸媽媽了。為讓這些孩子暑期與父母團聚,提供一個彌補親情缺失、加強親情交融的平臺,同時也讓農村留守兒童實現坐飛機、登上長城的夢想,學校這才決定在今年暑期全額出資護送30名留守兒童到京城見爸媽。
  爺奶相送,哭成了“淚人”
  8日上午9時30分,護送留守娃們去新鄭機場的大巴就要啟程了,小夢請在車下突然轉身抱住奶奶,哭出聲來。
  “這孩子,一歲多就被放在了老家;每年的春節和割麥時,父母回來兩趟,每趟在家待半個月。”68歲的吳小香說,孩子的爸媽在北京打工,“她常年和俺在一起,對我,比對她親爸親媽還親。”
  “我想爸媽,爺爺奶奶也想念他們。”登上大巴後,11歲的小夢請跟本報記者耳語:“爺爺奶奶,其實也很想念他們的兒子、我的爸爸;經常叫我時,喊出的卻是爸爸的小名。一想到我就要見到爸媽了,而他們見不到自己的兒子,我心裡很難過。”
  上午9時35分,大巴緩緩駛出校門。記者透過車窗向外望去,見十多位送娃們的老人們,都在悄悄抹眼淚。
  首次乘機,錯把流雲當成霧
  8日下午3時許,凱旋雙語學校的30名留守娃在新鄭機場登機;下午3時20分,CZ3174航班駛離地面,徐徐升空。
  “瞧,(機)窗外起霧了,那麼多的霧。”機艙內,首次乘坐飛機的孩子們異常興奮,竊竊私語。
  “那不是霧,是流雲。”坐在孩子身旁的護送老師耐心解釋。
  “在我們學校的上空,就有一條飛行航線;學校上空的藍天,每天有飛機飛過,在藍天上划過一道‘白線’;孩子們仰望那條‘白線’,十分神往;早日能乘坐飛機,也許是很多孩子的夢想。”汪艦校長說,今年乘機來京的,都是家境貧寒,父母離家時間長的孩子。今後的暑假,將多開展類似的活動。
  ︻約定︼
  “這次相見,不流淚好嗎?”
  據學校隨行的生活老師水曉彥介紹,學校已連續5年護送留守娃,在暑假去他們父母打工的地方與親人團聚。每次相見,父母和孩子都是淚水止不住地流。“出發前,學校向孩子們提出了‘這次相見,不流淚好嗎?’這樣一個要求,孩子們都點頭答應了。”
  8日下午5時30分左右,孩子們下飛機走出首都機場的大門,早已迎候在那裡的7個孩子家長和他們的孩子,擁抱在一起,淚水依舊忍不住奪眶而出。
  管佳樂小朋友的媽媽劉小順,在當天傍晚首都機場旁的孩子成長彙報會上,一個多小時一直淚水不斷。她說,為了掙錢治病,把孩子扔在老家,半年不回家一次,總覺得欠虧孩子很多。
  據悉,這次相見後,30個孩子中有29個將留在爸爸媽媽身邊,在北京度過一個親情融融的暑假。
  請繼續閱讀A06版  (原標題:新蔡三十個留守娃打飛的進京見爸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hxjgwnryq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