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人看不到國人的進步,自己還沉迷於挾洋自重的美夢,出洋相是必然的。
  書法家“傍聯”,為的是“傍錢”
  “傍聯”,即傍聯合國,用聯合國的名頭給自己貼金。前幾天,陳光標“傍聯”,鬧了笑話。昨天,又一個“傍聯”的騙局被揭穿。
  7月11日,一位江姓書法家在其微博上發佈消息稱,自己榮獲由聯合國秘書處授予“百年文藝巨匠”終身榮譽稱號,並特聘為聯合國國際文化傳播中心副主席。微博中所附證書照片顯示,左下角還有秘書長的韓語簽字,落款為聯合國秘書處。
  該微博受到網民質疑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駐華代表處官方微博發佈聲明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從未設立過‘世界文化遺產AAA級金獎藝術家’稱號,望各位自我發獎的同志高抬貴手,放過我們吧,組織真真不能每天到處設獎頒獎,好忙的吶。”讀到這個充滿戲謔口吻的聲明,估計江姓書法家找個地縫鑽進去的心都有。
  同樣是“傍聯”,江書法家與標哥的區別還是明顯的。標哥“傍聯”,是為了揚名,至少目前還沒有人質疑他以“傍聯”牟利。但書法家“傍聯”,可以提高身價,說白了,就是“潤格”,即書畫作品的稿酬標準。國家級名聲的書法家的身價,顯然不及世界級書法家;而“世界級”的權威標誌,就是“聯合國”三字。
  標哥發現自己上當了,馬上在微博上昭告天下,與騙子舌戰幾個回合後很快占了上風,騙子答應退錢。江姓書法家“傍聯”被戳穿後,江姓書法家刪除了相關微博便默不作聲,可見江姓書法家不是受騙者。如果不是一些網民眼尖,受騙的就是網民了。不過,普通網民受騙,沒有什麼損失。如果書法愛好者要買江書法家的墨寶,估計就要為“百年文藝巨匠”這幾個字而多掏錢了。
  有人“傍聯”,或者“傍洋”,是因為傍上洋人好辦事。曾經有報道,一些企業雇個“金髮碧眼”養著,跟政府部門談項目、談投資就讓洋人一起出席,項目就容易談成功——“挾洋自重”莫過於此了。自鴉片戰爭吃了洋人的虧之後,中國人——至少部分國人看洋人,就沒有過平常心。魯迅曾說,中國人從來就沒有把外國人當人看,以前是當畜牲,現在是當皇帝。把外國人都當皇帝看,容易上當;當畜牲看,該學的東西就不學了。
  改革開放這麼些年,各種各樣的老外,中國人該見識的見識了,該領教的領教了,很多人都能用平常心看外國人了。書法家“傍聯”鬧劇被揭穿,就是這種長進的結果。但是,一些人看不到國人的進步,自己還沉迷於挾洋自重的美夢,出洋相是必然的。
  (原標題:書法家“傍聯”,為的是“傍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hxjgwnryq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