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日晚,李克強總理抵達內比都。緬甸政府高級官員到機場迎接,緬方在機場舉行了歡迎儀式。
強哥穿上這身帶有緬甸傳統服裝特色的衣服,是不是感覺有點帥帥噠?
  很忙很忙的強哥在緬甸的這兩天時間是以分鐘計算的。12日至14日,出席在緬甸內比都舉行的第十七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第十七次東盟與中日韓(10+3)領導人會議和第九屆東亞峰會,並對緬甸進行了正式訪問。這些會上強哥都有啥重要語錄?哪些重要決策會對我們的生活產生直接影響?小編替你盤點強哥的緬甸時間!
  強哥語錄:“希望通過此訪將中緬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係推向新高度。”
  當天晚上,李克強總理應邀出席緬甸總統吳登盛夫婦為東亞峰會與會領導人舉行的歡迎宴會。按照緬方安排,李克強總理和與會領導人都穿上了緬甸特色服裝出席宴會。宴會開始前,與會領導人集體合影,一起照下“全家福”。
  10+1合作是強哥最關註的重點內容了,也是與我們最息息相關的會議了。李克強總理在會上再次強調,中國政府將繼續把東盟作為周邊外交的優先方向,支持東盟政治安全、經濟和社會文化共同體建設,在“2+7”框架的基礎上,不斷深化雙方利益融合,打造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
  強哥語錄:“中國-東盟戰略伙伴關係經歷了“黃金十年”,正步入起點更高、內涵更廣、合作更深的“鑽石十年”,具備天時、地利、人和。相信在雙方攜手努力下,中國-東盟關係必將取得更大發展,給雙方人民帶來更多紅利,在地區乃至世界發出和平、發展、合作的耀眼光芒。”
  協力規劃中國-東盟關係發展大戰略: 應儘快啟動制定《中國-東盟面向和平與繁榮的戰略伙伴關係聯合宣言》第三份行動計劃(2016-2020),引領雙方關係未來發展。中方加強與東盟國家的雙邊合作,也有利於東盟共同體發展。
  自貿區升級:中國願本著互利共贏的原則,與東盟國家共同推進自貿區升級版談判,並支持香港與東盟推進自貿區談判進程。
  加快建設互聯互通基礎網: 在推動陸海通道建設的同時,加強通信、電力、網絡等領域的聯通規劃和建設,提供資金支持,著力改善通關便利、市場監管、標準規範等互聯互通的軟環境。
  精心營造中國東盟海上合作新亮點: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有利於促進中國-東盟海上合作。中國建議將明年確定為“中國-東盟海洋合作年”,與東盟國家共同實施好海上合作基金2014年支持項目,歡迎東盟國家積極申報2015年基金項目。
  全力保障傳統領域和非傳統領域“雙安全”:中方歡迎東盟國家防長明年赴華舉行中國-東盟防長非正式會晤。中方還將繼續推進非傳統安全領域合作,深化湄公河流域執法安全合作,歡迎雙方簽署《災害管理合作安排諒解備忘錄》。
  積極開拓人文科技環保合作新領域:  加快落實《中國-東盟文化合作行動計劃》。加強教育、農村減貧、公共衛生人才培養、科研、環保等領域合作。
  讓南海成為和平、友誼、合作之海: 中國願與東盟國家繼續推進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和商談“南海行為準則”,有效促進彼此溝通與互信,擴大共識與合作,努力讓南海成為造福地區各國人民的“和平之海”“友誼之海”“合作之海”。
  南海航行自由與安全是有保障的:中國與東盟國家互為近鄰,共同利益廣泛,但也有不同關切,難免出現一些分歧,這並不奇怪。他強調,雖然中國與個別東盟國家間存在南海爭議,但這並不影響南海總體穩定,南海航行自由與安全也是有保障的。
  東亞峰會目前有18個參與國,即東盟10國和中國、日本、韓國、印度、澳大利亞、新西蘭、美國和俄羅斯8國,因此峰會也被稱為“10+8”峰會。在東亞峰會上,強哥表示,東亞得以快速發展,根本原因在於有一個和平穩定的地區環境。東亞國家都是地區和平的直接受益者,也應當成為地區穩定的堅定維護者,各方應通過和平方式妥善解決有關爭端。
  強哥語錄:“中國堅持與鄰為善、以鄰為伴是真誠一貫的,希望以自身發展帶動地區、惠及周邊是發自內心的。中國堅定支持東盟明年建成政治安全、經濟、社會文化共同體,為地區穩定發展發揮積極作用。”
  強哥語錄:“中國堅持與鄰為善、以鄰為伴是真誠一貫的,希望以自身發展帶動地區、惠及周邊是發自內心的。中國堅定支持東盟明年建成政治安全、經濟、社會文化共同體,為地區穩定發展發揮積極作用。”
  強哥語錄:“中國與東盟正在努力爭取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版談判儘快完成,中方願以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模式開展投資協定談判。中國連續5年是東盟最大貿易伙伴,東盟是中國第3大貿易伙伴。”
  這意味著啥?簡單來說,以後小伙伴們再買泰國榴蓮、菲律賓芒果乾等東盟產品會越來越方便,越來越便宜啦,天天都是雙11。
  談東亞經濟一體化
  強哥語錄:“中方願與各方一道,力爭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協定(RCEP)在2015年底前結束談判。”
  李克強總理強調,中方對跨太平洋經濟伙伴關係協定(TPP)談判持開放態度。各種自貿安排都可為構建公平自由的國際和地區貿易秩序發揮積極作用。此外,還要從貿易投資便利化、互聯互通、金融合作、減貧合作、海上合作和人文交流這六個重點領域推動合作,努力促進東亞經濟一體化。
  談東亞非傳統安全領域合作
  強哥語錄:“珍視東亞來之不易的良好局面,把握好政治安全和經濟發展“兩個輪子一起轉”的大方向,促進地區和平安定,積極應對全球性挑戰,深化經濟社會等領域合作。”
  恐怖主義、傳染性疫病、氣候變化、災害管理等非傳統安全問題是國際社會面臨的嚴峻挑戰。中方支持峰會就此發表宣言或聲明,顯示成員國攜手應對挑戰的決心,共同推動東亞非傳統安全領域合作。
  談抗擊埃博拉
  強哥語錄:“中國政府向埃博拉疫區已提供價值約7.5億元人民幣的緊急援助,現有300多名專家和醫護人員在疫區參加疫情防控和救治工作,我們還將增派醫護人員前往疫區工作,並增加物資援助。”
  談鄰國關係
  強哥語錄:“鄰國是不能選擇的,彼此長相往來,低頭不見抬頭見,磕磕碰碰在所難免。中國古訓說“里仁為美”,只要我們始終秉持以誠相待、求同存異之心,就沒有邁不過去的坎,爬不過去的坡。”
  東亞的長治久安需要有堅實的制度安排。中方正與東盟國家商討簽署“睦鄰友好合作條約”,就是為雙方世代和平共處提供製度框架和法律保障。中國願以商簽此條約為契機,推動實現東亞持久和平。
  談南海問題
  強哥語錄:“中國與東盟國家明確了處理南海問題“雙軌思路”,即有關具體爭議由直接當事國通過談判和協商解決,南海和平穩定由中國和東盟國家共同加以維護。我們同意積極開展磋商,在協商一致基礎上早日達成“南海行為準則”。”
  談朝鮮問題
  強哥語錄:“中國主張朝鮮半島無核化,維護半島和東北亞長期和平穩定,支持各國繼續通過對話協商和平解決分歧。”
  出席東盟與中日韓(10+3)領導人會議
  強哥語錄:“沒有和平穩定,東亞永無振興之日。地區國家應切實做到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摒棄你輸我贏的零和思維,共同管控好矛盾與分歧,絕不能因為這些問題的干擾使東亞失去發展的歷史機遇。”
  呼籲提升東亞區域金融合作水平:“當前,東亞經濟面臨較大下行壓力,一些國家量化寬鬆政策已影響到地區金融穩定。10+3要加強財金合作,著力提升清邁倡議多邊化可操作性。要進一步擴大本幣互換的規模和範圍,擴大跨境貿易本幣結算,加強清算機制建設。
  提議實施“東亞減貧合作倡議”:“縮小差距,減少貧困、改善民生是亞洲地區國家面臨的首要任務。中方提議實施“東亞減貧合作倡議”,提供一億元人民幣開展鄉村減貧推進計劃,建立東亞減貧合作示範點。他建議,完善大米緊急儲備機制,實現“人皆有食”。
  13日,李克強總理還在內比都會見印度總理莫迪,並邀請其明年早些時候訪華。強哥說,中方願同印方把握好兩國關係大方向,讓睦鄰友好、互利合作始終成為雙邊關係的主旋律。今年5月莫迪就任印度總理後,強哥在第一時間打去電話表示祝賀。
  高訪小課堂
  彩蛋時間:為啥說2+7=未來?
  2+7合作框架是李克強總理在出席第16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時提出的。具體來說,這個合作框架包含兩條政治共識和七個領域的合作設想:
  兩點共識:
  一是推進合作的根本在深化戰略互信,拓展睦鄰友好;
  二是深化合作的關鍵是聚焦經濟發展,擴大互利共贏。
  七點建議:
  第一,積極探討簽署中國-東盟國家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為戰略合作提供法律和制度保障。
  第二,啟動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版談判,力爭到2020年雙邊貿易額達到1萬億美元。
  第三,加快互聯互通基礎設施建設。用好中國-東盟互聯互通合作委員會等機制,推進泛亞鐵路等項目建設,籌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為東盟及本地區的互聯互通提供融資平臺。
  第四,加強本地區金融合作和風險防範。擴大雙邊本幣互換的規模和範圍,擴大跨境貿易本幣結算試點,降低區內貿易和投資的匯率風險和結算成本,發揮好中國-東盟銀聯體作用。
  第五,穩步推進海上合作。共同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重點落實海洋經濟、海上互聯互通、環保、科研、搜救以及漁業合作。
  第六,加強安全領域交流與合作。完善中國-東盟防長會議機制,深化防災救災、網絡安全、打擊跨國犯罪、聯合執法等非傳統安全領域合作。
  第七,密切人文、科技、環保等交流,鞏固友好合作的基礎。
  這個合作框架有多重要?
  強哥語錄:“兩點政治共識和七個領域合作,是中國新一屆政府對今後十年中國-東盟關係發展的政策宣示。”
  未來十年,中國東盟關係咋發展?這份框架將起到綱領性的作用,中國—東盟“2+7合作框架”與習大大之前訪問東盟國家時所提“命運共同體”理念一脈相承,繪就出開啟中國與東盟未來“鑽石十年”的清晰路線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hxjgwnryq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