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天津4月19日電(記者張國)長期緊跟在“教授”職稱之後的“博導”頭銜,在天津大學將進入歷史。今天,天大在紀念該校研究生院建立30周年大會上推出研究生教育改革方案,其中對導師評定製度作出重大調整。
  天津大學常務副校長鐘登華表示,該校將淡化導師資格終身制,對教師招收研究生的資格進行年度審核。上崗資格與職稱脫鉤,副教授甚至個別優秀的講師都可以招收博士生。凡是具有博士學位的在崗教師均可申請招收博士生。而學校層面不再進行導師資格的選聘,哪年哪些人可以上崗招生,由基層學術組織自主決定。
  鐘登華形容,這次“一步到位”的改革之後,“導師”將實現從“資格”到“崗位”的徹底轉變。
  天大研究生院常務副院長白海力向記者介紹,全校共有900多位碩士生導師和近600位博士生導師。“我們開玩笑講,這套制度實施後,我們這些導師都會‘被下崗’,要重新申請上崗。”
  白海力的個人履歷里寫著,“1997年破格晉升副教授,1999年破格晉升教授,2001年增列為博士生導師”。這是一位大學教師現行標準的“進階”過程。雖然教授已是最高職稱,但從教授中評聘的“博導”,在很多人眼裡更高一級。“教授60歲退休,博導65歲退休”是普遍情況。
  而今後,“‘博導’的頭銜、榮譽,都不存在了。”白海力說。
  鐘登華表示,導師崗位將與現行的“博導65歲退休”政策脫鉤,實行“新人新政策,老人老辦法”,天大將根據師資建設需要重新制定新博導的退休辦法。
  按照改革方案,天大導師的招生資格,將由基層學術組織根據年度招生需要,綜合考慮學科特點、師德表現、學術水平、科研任務和研究生培養質量來確定。招生計劃將向培養能力強、質量高、條件好的導師傾斜。招生當年無適合研究生培養的課題並且沒有經費的導師,暫停招生。學生在學位論文抽檢中出現不合格意見,導師也將暫停招生。
  與導師評定製度相呼應,天大在招生選拔機制方面也作出了改革。白海力透露,從明年開始,天大將徹底取消統一的博士生招生筆試,實行“申請考核制”,賦予導師和專家團隊更大的招生自主權。“申請考核制”將改變原來的單一閉捲筆試,改為現場抽題作答、學術報告以及綜合面試等形式,從而更好地考察學生的科研能力和學術潛質。  (原標題:天津大學摘掉“博導”光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hxjgwnryq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